宇文箫

微博:@宇文箫Fay
晋江主页:http://1816889.jjwxc.net
凹三ID:MultiQuantumWorlds

轻松愉快地招呼秦无涯

听到秦无涯说“事情办妥了”之后的表情变化

转头时眼中带着杀气

一脸严肃地教育秦无涯不要轻敌

举重若轻地问第二天的安排

视人命如草芥

听到秦无涯提起赵王爷之后的若无其事

以为自己是在帮赵简扫清障碍

想起赵简时温柔地一笑

然后又回到充满杀气的眼神

来到米禽牧北最有争议的一段剧情了:秦无涯自以为烧死了元仲辛,来向米禽汇报,然后说起了第二天的安排,米禽居然要杀赵简的爹。

这一段表情的转换,把米禽稳重周密又阴森冷酷的一面演得淋漓尽致。上一秒还是问候下属的轻松和蔼,听到说“事情办妥了”(说明杀元仲辛是米禽下的命令)之后立马露出杀气。看到秦无涯自以为是的样子,又一脸严肃地教育他不要轻敌。然后问起第二天杀夏皇商的安排,又换做一副运筹帷幄举重若轻的表情。杀人,开战,这些事情在米禽眼里就跟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样,只用轻轻点个头,草菅人命的本性可见一斑。除了他在乎的人和事,其他都可以被随意处置。

如果这还不算心狠手辣,接下来米禽似乎要一黑到底。秦无涯特意提起赵王爷,米禽若无其事地问“怎么了”?接着说出了那句“毫无人性”的话:“我要娶的是赵姑娘,不是她爹。”乍一看,这真的是超出一般恶人的底线了。如果要说这是因为米禽并不爱赵简,肯定不对,他看赵简的眼神不会骗人。但如果那么爱她还要杀他爹,那这个人就只能用变态来形容了。

真是这样的么?很多人的解释是米禽把和自己爹的关系投射到赵简和她爹的关系上,所以误解了。这样解释没错,但不是简单的想当然的投射。如果说丁二当时跟赵简说要帮她“解决”她爹的时候是一种想当然的误解,这个时候的米禽,却已经掌握了她爹是在害她的“实锤”了。

仔细理一下,在米禽的计划里,他想杀掉的其实是林墨生。就算没有因为偷窥到秦无涯的秘密被灭口,作为商会会长,林墨生也是会在和谈中被杀的。现在林墨生死了,换成了赵王爷,米禽不想因此改变计划平生变故,毕竟如果赵王爷活着就有可能揭穿真相。再想一想林墨生还有什么身份?他曾经是赵王爷看中的女婿。这件事米禽不可能不知道。对于赵王爷居然想把赵简嫁给林墨生这样的人,米禽一定是气得不行。所以他不仅仅是猜测赵简跟她爹的关系不好,而且赵王爷挑女婿的眼光也进一步“坐实”了米禽关于赵简的爹想害她,想找个渣男束缚住她这个猜测。一旦认定了这一点,他想杀赵王爷,并觉得自己是在真心帮赵简挣脱桎梏,从逻辑上也讲得通了。

当然不管怎么解释,米禽不拿人命当回事却是洗不白的。非要说他心理变态扭曲也没错。我很喜欢他跟秦无涯解释完为什么杀赵王爷之后的这个表情变化:一开始一脸阴冷,然后可能是因为想到了赵简心中一柔软忍不住低头一笑,接着又想到要帮她扫清障碍,眼神又重新变得狠绝。

评论(4)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