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箫

微博:@宇文箫Fay
晋江主页:http://1816889.jjwxc.net
凹三ID:MultiQuantumWorlds

落棋无悔(39)【宋二志 | 米禽牧北中心】

她生死一线,他做出选择,却把自己推向深渊

重要声明:本文是《大宋少年志》第一季的原剧向同人文,所有人设、造型、剧情请代入第一季的内容,第一季没有的就是原创内容,跟第二季毫无关系!(写的时候第二季还没有开播)

----------------正文------------------


父亲的那番话让赵简下定了决心,无论付出多少代价,她都要铲除米禽牧北这个祸害,哪怕是跟他鱼死网破。


要想除掉米禽牧北,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宁令哥,告诉他真相。就算宁令哥仁慈不杀他,多半也会把他关入大牢。如果他敢逃跑或者造反,那也正好可以剪除他的羽翼,让他无法再兴风作浪。


赵简在院内四处查看,不禁觉得讽刺。整座参军府现在已经被层层警戒,当初米禽牧北派来的那一百个府兵现在果然成了囚禁她的看守。


“我要出去!”她走到院门口大声命令道。


紫如上前一步,一如既往地恭敬,“抱歉,参军大人,将军有令,您暂时还不能出去。”


“呵。”赵简冷笑道,“跟你接触久了,我都快把你当姐妹了。可你说到底,还是米禽牧北的人啊。”


紫如深深鞠了个躬,“紫如仍是参军大人的属下。将军只是想让您静一静。”


“静一静?我已经静得快冻成冰块儿了!府里炭火不够,我得去集市上买点。”赵简找了个理由想敷衍过去。


“这就不用劳烦参军了。属下立刻吩咐人把炭火送过来。”紫如迅速答道。


赵简看这样硬闯出去肯定不行,只得先回屋里,另想其他办法。


她回到正厅,动手打扫吹进来的积雪,不知不觉间来到了旁边的隔间。她看着这间自己几乎没有进去过的小屋子,突然灵光一闪。


密道!


当时米禽牧北告诉她密道的事情之后,她并不感兴趣,也从来没打算用它来去往右厢军将军府。她只下去过一次,为的是查看自己这边的门有没有锁好。


米禽牧北曾提到自己府邸的密道四通八达,也就是说他挖的密道肯定不止这一条。以他和宁令哥的关系,他们的府邸之间多半也存在一条密道。而要想通向不同的地方,最经济的方法,不是分别挖出独立的密道,而是在接近中心的位置设置一个枢纽,让这些密道相互连通。这样一来,只要找到了那个枢纽,就有可能到达其他的出口,甚至,直接到达水华殿!


无论是否能成功,赵简都决定试一试。


她取来一支火折子,从那个隔间的暗门下到密道口,再打开自己锁上的那扇门,眼前是一条深不见底漆黑狭窄的通道。她用火折子把墙上的油灯一一点亮,摸索着向前走去。


既然米禽牧北能放心地让她走这条密道,中枢就一定不在这条通道上。如果只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通往的必定是将军府。赵简一边走一边仔细地查看两边的石壁上有没有暗门,果然,走了一阵,她就发现有一块略微凹进去的石板。


密道机关的设计大多是有规律可循的。赵简凭着在密阁学习的技能,没费多大功夫就找到了打开这扇门的机关。她继续往前走去,靠经验和直觉打开了另外两个岔道上的暗门。终于在打开最后一扇门后,她来到了一处开阔的空间。


这是一座跟普通的会客厅差不多大小的拱圆形洞穴,一圈石壁上有八扇石门,除了自己打开的这扇其它都紧闭着。石壁四周的油灯都燃着火苗,显然是经常有人来打理。


看来,这就是密道的中枢了。


赵简不由得一阵激动。她立刻仔细查看各个石门,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辨识的标志。果然,每座石门的上方都有一个不同的图案,应该就是表示出口位置的记号。


她转着圈观察着每一个图案,目光最终落到一朵莲花上面。


莲花?水华?——没错了,这一定就是通往水华殿的密道。


确定好目标,赵简就开始寻找开启那道石门的机关。她在石门周围敲击摸索,却没有发现可以活动的部件。就在她低下头思索时,她突然看到地板的中央像是一块八卦符的形状。


难道开门的机关在那儿?


她小心翼翼地走到中间,蹲下来仔细观察这块区域。地上确实有八块周边缝隙明显的石块,分别对应这八扇门的方向。


她找准对应莲花门的石块,用脚轻轻一踩。那扇门果然轰隆隆地打开了。


“这也太简单了吧。”赵简拍了拍手上的灰,兴奋地向那扇门走去。


就在她踏入那扇门的一瞬间,漆黑的密道里突然射出来几只飞箭,直把她逼回到了石洞的中央。还没等她站稳,石壁上方就飞下来几把钢刀,回旋着向她砍来。她抽出佩剑左挡右闪,还好最后只是被削去了裙摆的一角。可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四周突然又飞出来几根粗大的铁链,把她的手脚和腰腹都死死缠住。她整个人就这样被水平地拉起来,四肢朝四个方向被铁链用力牵扯,就像被五马分尸一样,丝毫不能动弹。


她被横吊在半空,痛苦地向上看,却发现了更可怕的事情。


一柄利剑就悬在自己咽喉的正上方,剑柄用一根绳子吊着,而绳子的另一头,正在被一支蜡烛灼烧。


不出半盏茶的功夫,这条绳子就会被烧断,而那把剑就会垂直掉下,割破赵简的咽喉。


“米禽牧北!今天我要是死在这儿,我变成鬼也不会放过你!我要抽你的筋,剥你的皮,让你永不超生!” 


赵简绝望地诅咒着。


***


米禽牧北把自己关在书房里,谁也不想见。


从参军府回来的一路风雪,让他发热的头脑渐渐冷却下来。


我这是怎么了?


他用手指碰了碰嘴唇上已经结痂的伤口,脑子里不断重现着刚才在参军府发生的一切。


他本来只是想跟赵简解释清楚,希望她能理解自己的苦心,跟他一起保守这个秘密。可后来,怎么就变成那样了呢?


他被赵简深深吸引,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得到她。但他从没想过强迫赵简就范。哪怕是在邠州时将她打晕带到河边,他也忍住了没有动她一根毫毛。


可为什么自己刚才却做出了那样的事?如此禽兽之举,跟元昊有什么不同!


他瘫坐在书案前,呆呆地看着窗外肆掠的风雪,放空的目光里只剩下萧瑟。


太子和赵简,是自己唯一在意的两个人。可现在,竟要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都跟自己反目成仇吗?


原本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却没想到现在一切都发展到了失控的边缘。只需要捅开一层薄薄的纸,所有的精心布局就会瞬间土崩瓦解……


不,不只是布局,还有那个被赵简重新点燃的希望,那个激励自己走出牢城营,支撑自己活下去的理由。


现在,他只能祈祷自己能继续维持这微妙的平衡。只要能坚持到太子登上皇位,到那个时候,哪怕他知道了所有真相,自己也可以功德圆满,死而无憾了。


……


书房的一角突然发出刺耳的铃铛声,把米禽牧北从冥思中惊醒。他迅速走过去查看,却大吃一惊。


那是密道中枢的机关被触发后发出的信号。


密道中枢有八扇门,按照八卦阵法布下了机关。如果没有按照既定的顺序打开门,而是直接打开,就会触发那扇门对应的阵法。


而通往水华殿的那一扇,是“死”门。阵法一旦开启,触发之人,必死无疑。


米禽牧北连忙拉开旁边一只巨大的抽屉,抽屉里是用机械搭成的密道地图。密道里每一扇门开关的状态,都会从地图上显示出来。


只需一眼,他便明白了:触发机关的人,是赵简。


他瞬间面如土色,赶紧看向铃铛下方的一个罗盘。罗盘上有根指针,显示着那把悬在中枢顶上的剑的位置。只要指针弹回到正位,就说明那把剑已经落下去了。


现在,指针正在一侧快速地颤动着。


而米禽牧北,正死死盯着罗盘下面一跟铜制的拉杆。


那是唯一可以终止这个阵法的阀门。只要把拉杆扳到另外一边,阵法对人的束缚就会自动解除。


可这也意味着,再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阻止赵简通过密道到达水华殿。


米禽牧北把颤抖的手搭在拉杆上,紧紧地闭上眼,仿佛在忍受巨大的疼痛。他咬着牙一发狠,把拉杆扳到了另外一边。


***


密道中枢里,骂累了的赵简已经放弃了挣扎。她盯着马上就要被烧断的绳子,无奈地笑了笑,眼角流下了一滴泪。没想到自己竟会这样无声无息地死在米禽牧北这恶魔的魔窟里,还死得这么难看。


“爹,元仲辛,我们来世再见了……”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绑着她的铁链突然纷纷撤去,十分有序地回到了它们弹出来的石缝里。摔到地上的赵简赶紧滚向一边,而那把剑就正好掉了下来,直插入刚才她头颈下方的地面。


实在是太险了!赵简切切实实感受了一把什么叫绝处逢生,在心里把佛祖菩萨玉皇大帝还有在上天保佑着自己的母亲都狠狠感谢了一通。


她惊魂未定地站起来,朝石洞上方望去,各个关口都恢复如初,一点都看不出破绽。


定是有人关掉了机关,救了自己一命。


等等,难道是……米禽牧北?


怎么可能?难道他不知道把我放走的后果吗?


赵简回头看看那把差点杀死自己的剑,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


如果真的是他……


如果真的是米禽牧北关掉的机关,那他肯定已经知道了自己擅闯密道。事不宜迟,必须得赶紧到达水华殿。


赵简来不及多想,捡起自己的佩剑,头也不回地跑入了通往水华殿的密道。


***


米禽牧北独自来到密道中枢,仔细查看地上杂乱无章插着的刀剑。


还好,刀剑上都没有血迹。


他注意到一块被扎在刀尖下的红色碎布,便把它捡了起来,摊在手里看了看,长舒一口气。


她没有受伤,太好了。


可是,自己呢?


他盯着通往水华殿的那条漆黑的通道,默默地垂下了眼帘。


他已经很清楚,等待自己的,将会是什么。


---------TBC--------

之前铺垫的米禽搞的密道机关阵法,这里终于派上大用场了。

只不过,米禽自己选择了放弃。

等待他的,究竟会是什么呢?

评论(15)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