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箫

微博:@宇文箫Fay
晋江主页:http://1816889.jjwxc.net
凹三ID:MultiQuantumWorlds

落棋无悔(47)【宋二志 | 米禽牧北中心】

禽简之间第一次开诚布公的对话

(你们等的糖来了!)

重要声明:本文是《大宋少年志》第一季的原剧向同人文,所有人设、造型、剧情请代入第一季的内容,第一季没有的就是原创内容,跟第二季毫无关系!(写的时候第二季还没有开播)

----------------正文------------------


从灵慧寺出来有一片松林。白雪覆盖的林地里有一串深深的脚印,一直往坡上延伸,尽头连着一座陡峭的山峰。山峰是一整块光秃秃的巨石,石缝里堆满了雪,看不见一丝绿意。


米禽牧北站在那块巨石的顶端,俯瞰着眼前延绵不断的山色。


正月里的贺兰山天寒地冻,一片白茫茫。她能让你尝到她最残酷暴戾的脾气,也能向你展露她一年中最瑰丽的画卷。就像十年前,在这块高耸的悬崖边上,那个十岁的男孩所经历的那样。命运就像风雪中的巨浪,一次次将他卷入海底,又一次次把他推向浪尖,这十年来从未消停。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在这十年中变了,那只能是他的那颗曾经柔嫩颤栗的心,如今已经坚如磐石,冷若冰霜,对他想要达成的目的,绝不做任何妥协和退让。前路越发艰难,但他已经没有了退路,只能拼尽一切往前走,至死方休。


就在他飘忽神游的时候,背后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这就是十年前,你大哥遇难,宁令哥救你的地方?”


他回过头,看见赵简正一步步登上巨石。


“你怎么来了?”他有些诧异,“你跟踪我?”


“算是吧。”赵简有些心虚地把手抱在胸前,“我以为,你又在搞什么阴谋……”


“呵,我在你眼里,也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人?”米禽牧北看着他,眼神有些落寞。


那个“也”字,让赵简很不是滋味,说得好像她跟他父亲一样。


“其实……你并没有那么不堪。想当初在牢城营里,你也是真心同情过我的。”


“牢城营……”提起牢城营,米禽牧北不由得思绪万千,“你在牢城营里,还说过我本质上是个好人。现在,你还这么认为吗?”


赵简没想到米禽牧北会问得这么直接,倒是让她有些踌躇了。


“人的好坏,其实也没那么绝对。更何况,人是可以变的……”她故意避开话锋,把话说得模棱两可。


米禽牧北察觉到赵简今天对自己的态度与往常有所不同,不由得暗自一笑。


“我记得你当时还说,你之所以反抗你爹,离家出走,是因为你不想嫁人。后来招亲,也是因为你爹病重。可为什么,你最后还是接受了元仲辛?”当他说出那个名字的时候,他看向赵简的眼神变得幽深莫测。


听闻此言,赵简立刻谨慎起来。“我确实担心过嫁人之后就只能囿于深闺,再无出路。但元仲辛愿意陪我做我想做的事,过我想过的生活。他愿意为我改变。”


米禽牧北眼中露出不屑,“元仲辛之所以需要改变,是因为在他们这些大宋男人的眼里,女子本就不该是你这个样子。他喜欢你,却又不能完全接受这样的你,所以他不得不去改变自己。可如此委曲求全,在那样的环境中,又能维持多久呢?他又如何保证以后不会跟其他大宋男人一样将你束缚起来?而我不一样。对我来说,你的这些离经叛道,恰恰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你留在夏,跟我在一起,不需要任何容忍迁就,只会有更广阔的天地任你驰骋。我们才是天作之合!”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们是不可能的!”赵简高声道。


“就因为你是宋人?可宋人到我们夏来安家立业的也不少啊!”


“你真的想让我把话都挑明吗?”赵简有些急了。


米禽牧北怔怔地看着她,似乎等待他的是一纸判决,一旦赵简说出口,就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但他还是答道:“无论是多残酷的话,我都想听你说出来。”


赵简深吸一口气,眼神逐渐变得冰冷。


“我是大宋暗探,你我互为敌手,如果我跟你在一起,是不忠;你多次拿我爹的性命威胁我,如果我让你做了他的女婿,是不孝;你害死了我的恩师陆掌院和那么多无辜的人,如果我还能接受你,是不仁;你杀了元大哥,如果我为了你离开元仲辛,是不义!”


“你要想我跟你在一起,”赵简苦涩地笑道,“除非我变成一个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之徒!”


米禽牧北听完,默不作声地低下头,片刻,却又勾起一侧嘴角,“好一个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你句句在说自己,其实都是在说我吧?不过你说了这么多理由,却没有一条是……你不喜欢我。”


他抬起头直勾勾地看着赵简,“你告诉我,从牢城营到邠州招亲再到现在,你有没有对我动过心,哪怕是一点点?”


赵简睁大双眼,却侧过头不敢直视他的目光。她咬着牙平复下意乱神迷的内心,然后才用颤抖的声音说道:


“没有!从来没有!”


米禽牧北眼中的火苗熄灭了。他垂下眼帘,苍凉地一笑,“也是,就像你说的,我本来就不配有人喜欢……”


赵简心里一沉。她突然明白了当初这句话为何会把米禽牧北激怒成那样。


不配过生辰,不配被喜欢,不配有正常的人生,不配拥有一切……原来在他心高气傲,野心勃勃的面具背后,竟藏着这样一颗自卑破碎的心。


“你不要再说‘不配’了好吗?”赵简忍不住回应道,“配与不配从来都不是一生下来就决定了的!只要你改过自新,以后,说不定会遇到真正倾心你的人……”


“改过自新?以后?”米禽牧北面露嘲讽,“我已经见到了最好的,为什么要退而求其次?”


“你为什么就不能现实一点?两个人在一起,是勉强不来的!”


“如果我偏要勉强呢?”米禽牧北咄咄逼人地看向她。


“米禽牧北!”赵简的怒气中带着一丝悲怜,“你难道想变成你爹那样吗?”


“我爹?”米禽牧北一愣。


“你爹痴恋你娘,一生不肯放手,却把你和身边所有人都拽入了深渊。难道你也想那样做吗?”


这番话是米禽牧北始料未及的。他从没有想过,自己痛恨的父亲,原来早已在他身上留下了如此深的烙印,以至于他不知不觉中也在长成同样的人。


他紧握双拳,眼神飘忽,一时间不知所措。


“你知道怎样才算真正的反抗你父亲吗?”赵简接着说道,“走出你自己的路,不要活在他的阴影之下,更不要让自己变成他!”


“不要让自己变成他…… ”米禽牧北默默地念到。


他走到悬崖边上坐下,茫然若失地凝望着空旷的山谷。


一阵寒风刮来,赵简不禁打了个冷颤。她看看天色,似乎又有暴风雪将要来临。


“快变天了。”赵简站在他背后说道。


“你回去吧。”米禽牧北答道。


“那你……”


“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赵简犹豫地看着他,竟生出一丝担忧。但她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只得独自转过身,一步三回头地离去了。


***


米禽牧北顶着风雪从贺兰山回到府中时,已过了晚膳的时间。他没有用膳,而是直接把自己关进了书房。


他在书房里生了一盆火,蜷在火边烘烤着被冻得僵硬的四肢。可寒气还是侵入了他仍未痊愈的肺部,让他不断地咳嗽。


没过多久,墙角的一个铃铛突然清脆地响了三声。他诧异地看过去,愣了愣神才反应过来,那是密道口的门铃。


密道?难道……


他赶紧站起来,摇摇晃晃地走下密道打开了门。


面前站着的,果然是赵简。


“你怎么……从这儿来了?”米禽牧北惊奇地问道。这是赵简第一次从密道过来找他。


“难道你还想让我顶着这么大的暴风雪从街上过来吗?”赵简故意瞪了瞪眼。


米禽牧北莞尔一笑,却忍不住咳嗽起来。


“你着凉了?”赵简关切地问道,语气中还有些责备,“你在贺兰山呆了多久啊?”


“我没事……咳咳……”


米禽牧北把赵简带入书房,才发现她手里还挽着一个篮子。赵简把篮子放在茶桌上,从里面端出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米禽牧北一看不禁扶额。“原来你也跟玄泽一样,不过都是在可怜我。”


“这只是一碗普通的面。”赵简一本正经地说,“你一整天没吃东西了吧?你伤还未痊愈,又染了风寒,更不能这样饿着。”


她把那碗面端到米禽牧北面前,又把一双筷子塞到他的手里。“快吃吧。这汤里我多加了些生姜,正好可以驱寒。”


米禽牧北此时却放下筷子,抬起头两眼迷离地看着她,“你既然拒绝了我,就别对我太好。要不然,我会有非分之想的。”


赵简在对侧坐下来,一脸认真地问道:“除了宁令哥,你就没有别的朋友吗?”


“朋友?”米禽牧北浅笑一声,“太子是我的主上。而你……呵……咳咳咳……我从来都不需要朋友。”


“不管怎么样,我已经把话说得很明白了。”赵简平静地说道,“如果你不想交我这个朋友,我也不会强求。”


“你不会强求?”这话倒是把米禽牧北逗乐了。


“对啊,我可不像你。”


“那我可拒绝了。”米禽牧北向后一靠,摊着手说。


赵简眉尖一挑,“你还真拒绝啊?”


“你拒绝了我一次,我也拒绝你一次,这不是很公平吗?”


“哎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赵简,”米禽牧北突然一脸严肃,“我是不会放弃你的。”


“你……”赵简顿时觉得自己一整天都白忙活了。


“不过,我也不会再强求你。”米禽牧北看向她的眼神仍是那么一往情深,“喜欢你,是我自己的事。你总不会,连这个都要禁止吧?”


赵简黯然地叹了口气,“你这又是何苦呢?”


米禽牧北没有回话,只是淡淡地笑了笑,便拿起筷子来开始吃面。他一口下去,面煮得很糊,姜放得太多还有点辣,忍不住又咳了起来。


“……很难吃吗?”赵简看着他的表情,有些担心地问道,“其实……我不太会做饭……”


米禽牧北边咳边笑道:“挺好吃的。”


他说完便忍住咳嗽,狼吞虎咽地把一碗面都吃了下去,还把汤也喝得干干净净。


“哎,你慢点儿,别噎着!”赵简忍不住喊道。


“我还真是饿了。”米禽牧北放下碗自嘲道。随即他又言辞恳切地说:“谢谢你,让我这辈子第一次吃到了寿面。”


“你现在不说我是在可怜你了?”赵简斜了斜眼。


“或许你说得对,配与不配本就不该那样来定。”米禽牧北若有所思地答道。


赵简趴在桌上,一只手撑着下巴,“如果你真想谢我的话,那就赶紧养好伤,把右厢军那摊子杂事全都接管回去。”


米禽牧北一听,忍不住笑道:“怎么,参军大人嫌军务繁杂,不想统领右厢军了?”


“切,你们让我代理的都是些琐碎的日常事务。右厢军真正重大的决定,不还都是你跟宁令哥在做吗?什么统领右厢军?我就是个打杂的而已!”


“看来你野心不小啊。”米禽牧北笑眼迷花地看着她,“等太子继位,我就把这右厢军首领让出来给你,如何?”


赵简一时默然,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僵硬,“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也算完成了任务,该离开夏回大宋去了。”


米禽牧北凝眸注视着她,缓缓说道:“到那个时候,你真的舍得放弃现在的一切,继续回去做那不见天日的暗探吗?”


赵简低垂双眼,深深呼出一口气,“无论我做什么,我这一生,始终都只会效忠大宋。”


米禽牧北没有再说话。这似曾相识的语气,让他只能无可奈何地怅然一笑。


---------TBC--------

这是禽简之间第一次敞开心扉的对话。(虽然赵简其实撒了个谎)

赵简在牢城营的一番话,让米禽下定决心反抗他爹;而贺兰山的这番话,则是告诉米禽,究竟该怎样反抗他爹。或许,这就是最好的成年礼物吧。


赵简从一开始根本不相信米禽喜欢她以为只是在利用自己,到后来知道他喜欢自己但大部分还是在利用,再到现在米禽以命换命(当然还有宁令哥的助攻)之后,终于完全相信米禽对自己的深情了。而米禽也终于在那次激烈冲突的决裂之后,反而摘掉了面具,展露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偷了赵敏一句台词,但其实用在这里语境不大一样。)虽然赵简拒绝了他,但他可以说已经向前进了一大步。他必然不会放弃,也拒绝了好人卡和朋友卡,但他也不再死缠烂打。这样的欲擒故纵反而能增加他在赵简心中的好感。

赵简是个善良有同情心并且责任感很强的人。她之所以会敞开心扉与米禽交谈,其实就是出于对米禽的同情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当然,还有她自己不愿承认的那一点点动心)。因为知道自己在牢城营里那番话对米禽的影响,知道了他的过去,又知道了自己在米禽心里的份量,所以她会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不仅是为了米禽,也是为了这个社会,要么除掉他,要么就改变他,总之自己不能不管了。

而米禽,此时也处于刚刚经历重大变故,正好又想起旧事,是一个最emo的时间。所以这个时候他是最容易摘下面具的。这也应了元伯鳍留给他的话:“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某个人帮你摘下面具,倾听你真实的心声。”


(哎,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在文末写自己的分析了。我是不是话太多了?作为作者或许不该说这么多创作动机,该给读者多留一些空间。如果你们觉得我说得太多了,请留言告诉我,我会注意调整。谢谢~)


再偷一张肃哥的自拍。

这是吃到了人生第一碗还是自己心上人亲手做的长寿面的米奇~



评论(41)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