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箫

微博:@宇文箫Fay
晋江主页:http://1816889.jjwxc.net
凹三ID:MultiQuantumWorlds

面对没藏宝历装病憔悴的样子

杀个回马枪。这个严肃专注的表情我太爱了

写信时的沉稳机敏

这个转身和表情大赞!做成gif最好。

啊啊啊萌到我了

我要再次高声赞美闫肃小哥哥的演技!!!

越往后看米禽牧北的戏份越有个感觉:闫肃一定演得极其过瘾,因为米禽几乎每一段不同的场景都是不同的样子。之前 @阿尔卑斯上的梦想 大大有篇很精彩的分析,列出了米禽的五个层次(https://alpsdreams.lofter.com/post/1f02920f_1c9d67bb6)每一层简直都是不同的人物(换人式演技,哈哈,这个说法好赞!)。现在看来这个五个层次还可以再细分。我这一路二刷下来,每段剧情所看到的都是米禽的一个(甚至几个)不同侧面。就拿他以米禽牧北的身份出现之后的剧情来说,第一次是保留着丁二特征上门提亲跟赵简元仲辛打打闹闹,然后紧接着是见到元伯鳍和被梁竹刺杀时的肃杀和不屑,第三次前半段是在没藏宝历面前的隐忍后半段是和赵简沙盘对弈的温柔如水,第四次是跟秦无涯安排刺杀皇商还要杀赵王爷时的阴狠冷酷,第五次是刺杀计划失败后在众人面前装无辜卖萌。我以为这已经够了吧,米禽这个人物的各个侧面已经体现得这么丰富了,结果到了这第六段,为什么我又看到了一只,不,两只跟之前都不同的米禽?!!!


第一只是认真机警的米禽。一开始没藏宝历以看病为由把他叫出去的时候他还是装病隐忍的样子,但猜到了没藏宝历的调虎离山计,立刻杀个回马枪,神情就变得十分严肃周密。无论是观察屋内情况,还是写信的时候故意拖延时间聆听四周,仿佛一只伺机而动的猎豹,以最高的警觉审视周围的一切。再回来的时候进一步仔细检查房间,发现书册的位置变了,眉头轻轻一皱,立刻猜出密信被偷了。他拿出钥匙直接把锁捅开那段真是把那种急切演出来了。急切是因为慌吗?从他后面的反应来看显然不是,更像是那种猜到了答案但又急于确认正确答案的心情。


然后就有了第二只米禽。当他的侍卫表示出不解和担忧的时候,米禽反而换了一副轻松的神态,十分耐心地跟他解释起来。这位侍卫小哥应该是米禽十分信任的心腹吧,虽然他并不知道关于这封密信更深层的情况,应该也不知道米禽和元伯鳍的关系。但米禽这里对他的态度真是戳中我了。他不但很有耐心,而且还显得兴致勃勃,给自己的手下分析没藏宝历为什么会这么干,仿佛是一个好为人师的学霸在愉快地帮同学答疑解惑。他一边说“换做我是他,也会这么干”,一边扭着头一转身一叉手,两眼放光的样子,后来还越讲越兴奋,我太喜欢了。突然觉得当米禽的手下一定是十分快乐的,他在你面前不会有一点架子,而且他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你。想起他对秦无涯也有相似之处,单独见面时和蔼可亲,发现对方有毛病又耐心地批评点拨。难怪秦无涯比他年长那么多还对他心服口服,甚至连自己和儿子的性命都完全交到他手上。不知道米禽对这些手下有多少是真心,多少是利用。如果没有半点真心,能做到如此那就实在是太可怕了。


我服了,真的服了。我对闫肃的演技五体投地。从小到大看这么多剧,除了那种故意体现人格分裂的剧,我就没见过哪个角色可以做到每次出场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当然这也有编剧和导演的功劳,特别是倦大的人物塑造鬼斧神工,他最擅长的就是人性复杂的层次感。但也要遇到对的演员,才真的可以把一个人物如此丰富的多样性刻画出来,而且一点都不违和。这所有面凑在一起,就是一只心有七窍的千面妖狐,变幻莫测深不见底,不愧是倦大口中的“局长”。


米禽牧北这个角色,真的让我挖到宝藏了。

评论(9)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